pt2018_03_14_15_25_04

 

今年2月去了一趟北歐五個國家自助,還看了極光

完成人生中的其中一個夢想

從北歐回來以後,很多人問我:

 

🔸️跟哪個團?

A:  Diana白日夢旅行社

哈哈哈~~

就說是自助了嘛!

怎麼這麼多人問我參加哪個旅行社哩? 連我媽的朋友都問我...

是說我排的行程,包你住的好吃得飽玩的開心買的開心😁

 

🔸️去幾天?

A: 我們去17+1天

回程是晚班機所以會多一天

 

🔸️花費多少:

A: 12萬

這是大家最想知道的,扣除自己買東西的錢,我們一人大概花費12萬2千多

包刮所有機票、船票、火車票、住宿、租車、油錢、伙食費……

(不過我們有住貴貴的樹屋,吃的也不差,如果想要在10萬以內玩北歐其實也是可以的)

----------------------------------------------------------

這篇先來跟大家聊聊北歐自助的一些基本注意事項跟如何開始

一定很多人在一開始安排行程的時候會有點不知所措

畢竟一次要去這麼多個國家,要訂這麼多住宿跟交通票卷,會不知從何下手

我也是.....

但其實只要你的機票訂下去了,一切都會自動開始

你會開始找資料,開始研究路線....

如果還是不知道怎麼開始,跟著我一步一步做吧!

 

↓↓↓↓↓↓↓↓↓↓↓↓↓

 

▶ 爬文 &  看旅遊書

 

首先,建議大家可以先去書店看幾本北歐旅遊書

讓自己先有個大概的想法

因為北歐的旺季是夏季,天氣是最好的時候,可以看一些有名的峽灣景色

冬天雖然然是淡季,但像童話般的白雪世界也是很多人所嚮往

且有些活動是冬季才能體驗的,像是哈士奇雪橇跟麋鹿雪橇,還有極光

除了旅遊書,也可以上網看一些網友的分享

把自己有興趣的國家,城市,景點記下來

然後列出願望清單

這樣對於後續的行程安排會比較有頭緒

 

 

我是真的有去書店裡面看了所有北歐的旅遊書

都看過一輪後,最後只買這一本回家

因為它裡面附錄的地圖是翻頁的,不是那種一折起來一大張的

這種比較好攜帶

且裡面介紹很多特色餐廳跟小店是其他旅遊書沒有的

我個人覺得比較有趣,也比較喜歡他的排版

但這本旅遊書是2016年第二刷,實際走一完行程發現蠻多店家已經不存在那個地址

或是景點門票跟交通票卷已經調漲的問題

所以有些資訊最好上官網查詢比較準確

 

▶ 願望清單

 

 

像我就是下定決心要冬天去北歐,體驗一下-20度是什麼感覺~~哈哈

我列了:

1. 要去北歐四個國家(挪威,芬蘭,瑞典,丹麥)+ 愛沙尼亞-塔林

(有些人可能會只去其中三個,或只去芬蘭,也有人會加上冰島....很多種安排)

 

2. 住芬蘭的“北極樹屋酒店”

自從在IG上看到樹屋的照片,就更加深我想去北歐的決心XD

原本想住玻璃屋看極光的,立馬變心

(因為上網查玻璃屋很多都蠻舊的,室內也很小,不是很漂亮)

 

3. 體驗 麋鹿雪橇&哈士奇雪橇

 

4. 坐“北極特快車”去看聖誕老公公

 

5. 看極光

(看極光其實不是我們主要的目的,但如果能順便看到當然很好,所以還是有安排了兩個北極圈城市,

每個城市只待兩天,我們運氣很好,都有一天看到極光....

如果是以看極光為目的,一個北極圈城市至少待三天以上會比較保險)

/////

確定好這次旅行的國家跟目的後

再將之前記錄下來有興趣的景點分國家列出來

這樣就可以根據每個國家城市要去的點,大概抓出每個國家&城市要待的天數

我是幾乎每個城市都待兩天左右

 

▶ 地圖 & 交通

 

然後建議大家可以先找張北歐地圖

把要去的國家跟城市標出來

這樣比較一目瞭然,也比較方便安排路線

上面這張路線圖是我的最終版本

在這之前還有三個版本,重複規畫了很多次,最後覺得這個路線是最好的

基本上我們選擇飛機居多,因為時間就是金錢

另外選擇兩趟 過夜火車,兩趟 過夜遊輪

北歐冬天的白天時間太珍貴了~~

飛機的時間大多在下午或早上其實蠻浪費白天的時間

 

 

如果有過夜火車跟過夜遊輪我們就會選擇這樣的交通方式

利用半夜的時間移動到另一個城市

只是這樣 不見得省錢,因為過夜遊輪跟火車都不便宜,但很值得體驗

這就看每個人的想法,自行評估要怎麼安排囉

另外比較麻煩的是北極圈的交通

從地圖上應該可以看得出來挪威,瑞典,芬蘭都有城市位於北極圈內

而北極圈內城市互相的交通是非常麻煩耗時的

要坐火車跟巴士,轉來轉去,然後因為班次少,還要在中途過夜,很浪費時間

有些人會租車開跨國

但我們查過,A國租車B國還的價錢十分驚人,且開車時間太長太累了

所以最後決定捨棄瑞典的Abisko

從特羅姆瑟直接坐飛機回到斯德哥爾摩,到了芬蘭再坐火車跟飛機來回羅瓦涅米

實際走過,我們覺得這樣的安排很不錯,之後一一跟你們分享

Abisko是看極光很熱門的地點,也有很不錯的極光團

所以很多人會專門飛去Abisko看極光,相對的那邊的景點就比較少,不是觀光的地方

如果不是專門要追極光的話,可以跟我們一樣跳過這個城市

或是可以另外安排一次專門去Abisko看極光的行程,價錢也可以壓在五六萬內

 

2

旅遊書上都會列出北歐城市與城市間的各種交通方式

通常都有飛機, 船跟火車

大家可以善用旅遊書的資訊來選擇自己喜歡的交通方式

//////

 

 

最後可以把實際旅遊的日期填在地圖個城市旁邊

(像上圖示我已經填入了旅遊時間跟交通工具)

等到要訂船票跟火車票的時候,一邊對照著看一邊訂比較不會訂錯

做到這一步,其實就已經規劃好一大半

因為多國旅遊最重要的就是交通的部分,搞定了交通,其他都很簡單

(詳細交通部分會再另外專文分享囉~)

 

▶ 訂機票

 

 

就如一開始所說,如果你有想去北歐的念頭,那你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訂機票”

我們訂的是芬蘭航空,他不是最便宜的選擇,但是是最簡單也最快的

台北沒有直飛赫爾辛基,需要到香港轉機

機票直接在芬蘭航空網站買就好(有中文網頁)

他會幫你配好長榮的班機飛香港,中間轉機時間大約2小時

香港飛赫爾辛基約10個小時,回程的話才9小時左右

你們知道嗎?

其實台灣飛北歐的時間比去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都來得短

出發以前我也以為北歐是個遙不可及的地方,總覺得很遠,實際走了一趟才發現

北歐真的算近的,且交通不複雜,很適合第一次歐洲自助的人

我們去程機票是直接買到哥本哈根

 

▶去程: 台北 → 香港 → 赫爾辛基 → 哥本哈根

▶回程: 赫爾辛基 → 香港 → 台北

 

出發前8個月前買的,一個人的機票是$34792 台幣

 

很幸運的我們剛好搭到  // Finnair × Marimekko // 的飛機

芬蘭航空(Finnair)與Marimekko合作

把一部份客機塗上為人熟悉的罌粟花Unikko圖案

(上面那張照片有拍到喔~~在機尾的地方,超可愛)

 

 

就連機艙裡的餐具和用品,像是毛毯、枕頭、還有餐巾紙跟紙杯等

都有Marimekko 的經典大圓點圖案

豪華經濟艙以上的還可以拿到Marimekko圖案的過夜包

餐點可以吃到經典的瑞典肉丸+馬鈴薯泥

讓我們一上飛機就很有北歐感~~哈哈,但口味普通,沒有到很好吃 

 

 

我覺得芬蘭航空的座椅設計蠻符合人體工學

椅背沒有這麼挺,是有一點點傾斜

手把的部分也做弧線設計

整體讓人感覺很清爽舒服

 

 

快到芬蘭的時候,頭上的燈光會變成極光的顏色

讓人莫名感到很興奮

 

 

連座位前方的螢幕裡也是極光的圖片

很喜歡他們的這個航線時間表,可以看到什麼時候會送餐,什麼時候抵達

一目瞭然

我個人覺得芬蘭航空是我搭乘的航空公司中最舒服也最喜歡的一個

而且空姐態度都很不錯

 

▶ 熱門住宿先訂

 

uri_mr1541002676646.jpg

 

芬蘭的 北極樹屋酒店 2016年冬天才開始營業

發現越來越多旅行社捨棄極光玻璃屋改安排這間

應該是這2年最搶手的一間酒店

機票時間確定了就先手刀定這家樹屋酒店吧

我們八個月前訂就已經剩下不多房間囉~~

// 北極樹屋酒店文章 //

↓↓↓↓↓↓↓

北歐 ▍芬蘭-羅凡聶米Rovaniemi-最新夢幻極光樹屋 ♥ Arctic TreeHouse Hotel北極樹屋酒店♥

 

▶ 好的旅伴

 

 

一趟完美的旅行還需要完美的旅伴

北歐旅行我覺得四人剛剛好

兩個人雖然浪漫,但在吃東西跟租車方面都很不划算

租車四人剛好,平分下來也不會太貴....

追極光的時候有兩個男生可以輪流開比較不會累

去超市買東西回來煮的話,份量也是四人吃比較剛好

有的飯店或是郵輪我們也是訂四人房比較省錢

在安排行程上多個人可以討論幫忙確認會比較沒有盲點

 

 

一直以來出去玩都是我一個人在排行程

仔先生從來就不做任何事情(當作跟團是吧~),如果叫他幫忙找

他一定給我google第一頁的最上面兩個連結,非常@X$%*#

還好這次我找了同事跟她老公一起

同事的老公很會找交通跟票卷方面的資料

所以我都跟同事老公用line連線訂票,討論行程(怎麼有點奇怪,哈哈哈)

17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能找到可以相處的愉快的旅伴真的是很幸運的事

每個人各司其職....

▶旅伴1號(我本人):

莫名的偏執狂,看遍所有部落格文章(應該有上百篇)還有旅遊書,花半年時間安排行程

▶旅伴2號(天使同事)

每天帶著笑容還會做飯,不怕麻煩拍了將近500個小影片記錄整個旅程

▶旅伴3號(同事老公):

人體導航兼極光團團長還有極光攝影師

▶旅伴4號(仔先生):

搬運工兼司機還有“網美的攝影師”

 

▶ 服裝準備

 

冬天的北歐幾乎都是 零下幾度C 的世界

((( 我絕對不會承認我腦海裡一直浮現"楊林--零下幾度c"的歌詞還有手勢 )))

尤其是越往北極圈,真的是冷到靠北

最重要的就是保暖衣物

發熱衣是必備

中層衣服隨便穿就可以,因為都會穿外套,根本看不到

也不會流汗,所以也不用太常換

只要帶個2件夠保暖的毛衣就OK

主要是穿在外面的外套,可以多帶

我自己帶了三件外套:羽絨外套, 羊毛大衣, 還有 Gore-tex外套

另外可以準備多一點不同的圍巾,帽子來做搭配

自己的經驗是,身體其實不太會冷,最冷的是四肢

所以一定要找一雙保暖又防水的鞋子

還有保暖防水手套

北歐 ▍冬季出國"零下雪地"穿搭分享,保暖又好看(圖多慎入)

 

//////

 

給你 5 個現在就出發去北歐的理由:

 

1. 門票及交通票卷年年漲

實際去了一趟北歐以後,發現門票跟交通票卷甚至住宿都漲價了

漲幅還不小,漲個5歐是基本

而且不是久久漲一次,查資料的時候發現是幾乎年年漲

所以誠心建議早點去囉

 

2. 英文可以溝通

比起其他歐洲國家

北歐人的英文超好!! 

從路上的老爺爺到超市的結帳人員,英文都超溜

不怕溝通會有問題

 

3. 交通簡單

在安排行行程的時候,發現北歐每個城市的交通都很簡單便利

不會像日本那麼多條線交錯複雜

如果你都可以去日本自助了,來北歐一定沒有問題

 

4. 人很友善

我自己的旅遊經驗來說,北歐的人比起其他歐洲國家來得友善

也很願意幫忙觀光客

(但冬天的時候其實碰到人的機會很少,很多時候路上都沒人,哈哈哈)

 

5. 2021年起要付費申請才能遊歐盟申根國(包括北歐國家)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到新聞:

自2021年起,前往歐盟申根國 ‼需要提前申請‼

要事先取得「歐盟旅行資訊及授權系統(ETIAS)」許可才能入境

 類似美國ESTA

費用目前初步是說7歐,可以使用三年,但還不確定

總之雖然費用不貴,但就是多了一道手續,有點麻煩

我也在考慮要在2021年前再去一些歐洲國家了!

////

以上分享給大家

 

◢ 北歐自助旅行遊記相關文章 ◣

 

⇩⇩⇩⇩

 

行前準備

北歐 ▍自助17天沒有那麼難,教你如何輕鬆規劃及注意事項&大推芬蘭航空

北歐 ▍冬季出國"零下雪地"穿搭分享,保暖又好看(圖多慎入)

北歐 ▍23KG冬季行李打包攻略 + 行前準備注意事項(含清單下載)

 

芬蘭

芬蘭 ▍羅凡聶米Rovaniemi-最新夢幻極光樹屋 ♥ Arctic TreeHouse Hotel北極樹屋酒店♥

芬蘭 ▍搭乘VR『北極特快車』前往童話世界聖誕老人村

芬蘭 ▍聖誕老人村裡就可以體驗馴鹿雪橇,比較便宜又方便

芬蘭 ▍聖誕老人村哈士奇雪橇,激推必玩!! 超刺激~

芬蘭 ▍聖誕老人村--超Juicy甜美的 Santa's Salmon Place 烤鮭魚,不吃會後悔

芬蘭 ▍羅瓦涅米--憤怒鳥公園Angry Birds Park,意想不到的好玩

芬蘭 ▍赫爾辛基--TripAdvisor全芬蘭最好吃的肉桂捲,湖畔紅色小屋Cafe Regatta(西貝流士公園旁)

芬蘭 ▍赫爾辛基住宿推薦 HOLIDAY INN / 中央車站旁交通便利又有設計感的飯店

芬蘭 ▍北歐自助行程安排--赫爾辛基2天1夜規劃(上集)購物/美食/景點一網打盡

芬蘭 ▍北歐自助行程安排--赫爾辛基2天1夜規劃(下集)購物/美食/景點一網打盡

芬蘭 ▍羅瓦涅米住宿推薦-- Arctic City Hotel 北極城市酒店,市中心,有超市/ 麥當勞

芬蘭 ▍聖誕老人村SANTA CLAUS VILLAGE, 圓一個小時候的夢,此生必去的一個地方

芬蘭 ▍羅瓦涅米3天2夜自由行懶人包,跟我一起玩北極圈(含住宿,交通,景點)

 

丹麥

北歐 ▍丹麥(哥本哈根)到挪威(奧斯陸)-跨國過夜郵輪DFDS Seaways

丹麥 ▍哥本哈根住宿推薦--Adina Apartment Hotel Copenhagen碼頭附近公寓式酒店,自己做丹麥熱狗堡

丹麥 ▍Torvehallerne market哥本哈根在地人逛的室內市場,吃道地美食來這裡就對了!

丹麥 ▍哥本哈根住宿推薦--丹麥設計風格酒店Hotel Alexandra,復古的時尚

丹麥 ▍吃在哥本哈根--室內市場在地美食.Bryggeriet Apollo提佛利肋排.Lagkagehuset丹麥麵包.必吃熱狗

丹麥 ▍哥本哈根逛街地圖,斯楚格購物街Strøget--歐洲最長購物街,必逛店家清單

丹麥 ▍北歐自助行程安排,哥本哈根三日遊(上)--羅森堡宮,圓塔,Bryggeriet Apollo豬肋排

丹麥 ▍北歐自助行程安排,哥本哈根三日遊(下)--市政廳,新港, 小美人魚象, 腓特列教堂, 吉菲昂噴泉

 

瑞典

北歐 ▍瑞典-芬蘭跨國郵輪"詩麗雅號SILJA LINE" 超可愛moomin房間

瑞典 ▍斯德哥爾摩住宿推薦- Generator Stockholm斯德哥爾摩創造者旅舍(高CP值青年旅館)

瑞典 ▍北歐自助--我在斯德哥爾摩,那些不可錯過的瑞典美食(經典肉丸,超多料魚湯, 傳統甜點Semla...)

瑞典 ▍北歐自助行程安排--斯德哥爾摩三日遊,探索時空交錯的美麗都市及瑞典美食

 

挪威

挪威 ▍Tromso特羅姆瑟住宿推薦-Northern Lights Apartment (北極光公寓)走出陽台就有絕美湖景

挪威 ▍Bergen卑爾根住宿推薦--Zander K Hotel 步行可到所有景點,早餐好吃

挪威 ▍北歐自助行程安排,奧斯陸Oslo一日遊--Tommi's Burger joint,奧斯陸市政廳,Aker Brygge阿克爾碼頭,Alex Sushi

挪威 ▍北歐自助行程安排,超美山城--卑爾根Bergen散步一日遊,世界遺產/百萬夜景/好喝魚湯

挪威 ▍北歐自助行程安排, 『北極之門』Tromso特羅姆瑟看極光,北極大教堂,超讚湖景民宿

 

愛沙尼亞

愛沙尼亞 ▍塔林一日漫遊攻略,帶你走進中世紀北歐體驗童話般古

 

有興趣的人可以加入粉絲團追蹤

最後會整理懶人包讓大家下載,等我~~

不想等的人其實可以看我所有的文章

我全部的行程都寫在文章裡了噢!!

對照行前準備的地圖路線順序,在看相對應的文章就可以串連整個行程規劃

 

//////

 

覺得文章不錯歡迎到粉絲團按讚,也可以到粉絲團跟我聊天~

有問題請到粉絲團詢問,會更快回覆喔!

❤❤ 更多第一手美妝穿搭,還有生活旅遊分享都在我的粉絲團 ❤❤

 

 FB.jpg

 

IG.jpg

 

YT.jpg

 
arrow
arrow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