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帶大家參觀了騙錢的博物館 ,這會兒我們來去參觀號稱全美第三大的美術館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用"號稱"因為我也是孤狗來的)
美國的博物館都長好像啊@@
門口這兩座巨大的青銅獅是它的地標(瞧方小瑾努力地爬上去當比例尺,站在這威風凜凜的獅子旁是不是顯得很渺小啊?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看名字就知道它還是一間藝術學校(雖然方小瑾對藝術學校沒啥研究,不過依它豐富的館藏量,有這樣的資源想必排名應該也不差才是^^)
這間美術館就坐落於上次介紹過的千禧公園旁,下次來芝加哥看大銀豆的時候,別忘了安排時間順便來這裡沾染一下藝術氣息喔

門票:Adults ($18)/ Students ($12)
每週四晚上5點~8點提供免費入場參觀(不過這時間有點尷尬,明明就是晚餐時間@@ 所以請吃飽了再來,不然若要仔細品嚐這些藝術作品,三五個小時跑不掉!)

館內的空間是乾淨俐落的白色線條配上大片玻璃的自然採光,這樣純淨的色調似乎更能凸顯藝術品的精采
連飲料吧也是前衛的藍色冷光

在千禧公園無法一覽Jay Pritzker Pavilion的全貌
但是從美術館向外看去,正好可以看見整座露天音樂廳,像極了展示的藝術品之一^^


若有體力從頭走到尾,幾乎等於上完一整個西洋美術史
從文藝復興時期....(才逛不到三小時,我和長腿妹妹已經累到癱坐在椅子上了@@)

左邊這兩幅畫是Lucas Cranach the Elder的"Adam and Eve" (1533/37)
本來以為右篇照片中的帥哥待在這空房間裡不知道在幹麻......原來我們有眼不識泰山,人家是在靜靜欣賞以繪畫單白色畫作出名的Robert Ryman "The Elliott Room (Charter Series)" (1985-87)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收藏了大量的印象派作品:
左邊這幅秀拉的"A Sunday on La Grande Jatte" (1884-86)是鎮館之寶(小時候如果有認真上美術課,應該會記得美術老師說秀拉其實是新印象派「點描派」的畫家)
遠看是幅色彩粉嫩線條細緻的畫作,但近看才發現它是用一點一點的原色塗上去的
在美術課本上看到時並不知道它原來是這樣一幅"巨作",可以想像秀拉花了多少時間構圖才能完成這樣精細的作品

接下來是印象派三傑:雷諾瓦、莫內和梵谷的經典畫作
右邊這幅作品想必大家也很熟悉了
是充滿浪漫甜美氣息的雷諾瓦"Two Sisters (On the Terrace)" (1881)

每個人看到睡蓮就會自然聯想到莫內吧?左邊這幅是他的"Water Lily Pond" (1900)

接著看到梵谷的自畫像"Self-Portrait" (1887)
(大家應該都聽過他把自己耳朵割下來送給他心愛女人的故事吧? 不過這裡展出的不是他的割耳自畫像)
另一幅"The Bedroom" (1889)是他和高更同居(!)時的房間....



看完印象派三傑接下來是西班牙畫壇三傑:畢卡索、米羅和達利
首先是畢卡索
(他前後時期的繪畫風格還差真多!)
左邊"The Red Armchair" (December 16, 1931)是如此鮮豔明亮的色調,畫中女人以不規則的幾何圖形拼湊出來

右邊這幅則是藍色時期的代表作品"The Old Guitarist" (late 1903–early 1904),抑鬱冰冷的灰藍色似乎可以感受到彈吉他老人的孤寂....


米羅和達利則屬於超現實派:
還記得小時候大家都說我弟的塗鴉很像米羅的作品(我想應該是因為米羅的作品都充滿了童趣吧! 他也是我最喜歡的畫家喔
左邊這幅是"Personages with Star" (1933)
右邊這幅"The Policeman" (1925),是不是像極了卡通版留著兩條鯰魚鬚的警察大叔啊?

說實在的,這兩個女人應該是親戚吧,長好像XD
"Standing Woman" (December 14, 1937) and
"Woman" (October 1934)

達利的作品就真的"超現實"了
這幅是很有名的"Inventions of the Monsters" (1937)

左邊"The Anthropomorphic Tower" (1930)", 意義深遠的塔"配上綠髮飄飄的美女還真是令人莞爾一笑啊(方小瑾你到底在想什麼!!)
(中間這幅跟達利的畫風很像,可是好像不是他的作品)
右邊是"Visions of Eternity" (1936/37)


接下來左邊這幅是另一位超現實畫家Paul Delvaux的"The Awakening of the Forest" (1939)
這幅畫真的很有趣,左邊那兩位西裝筆挺的紳士好像在偷窺啊
不過我看到這幅畫的第一個念頭是......整個畫面裡好像都是裸女,但仔細一看,右邊那位站著吹笛子的應該是男生啊!


右邊這幅攝影作品我很喜歡,可是忘記是哪位攝影師的作品了
暗紅色的色調令人感同身受主角"緊繃到crazy"的情緒.....


接下來這兩幅是以噴灑的色彩來表達情緒
(左)Margherita Manzelli, Dopo la Fine, 2008

(右)Sam Francis, In Lovely Blueness No. 2, 1955–56


再來一個比利時的超現實主義畫家René Magritte "Time Transfixed" (1938)
瞧那冒著煙的火車從壁爐中穿出,卻停留在空中不動.....Time Transfixed!

右邊這幅圖乍看很像攝影作品,但其實是Gerhard Richter的攝影繪畫"Woman Descending the Staircase" (1965)
我覺得很有趣.....攝影和繪畫之間的關係.....甚至是現在的多媒體與繪畫之間的關係(不過我沒有要寫藝術論文,所以就不在關公面前耍大刀啦,留給大家各自體會去^^)


進入21世紀,藝術的方向也更多元了(只能說.....有心什麼都可以是藝術
像這位老兄Ellsworth Kelly的作品:
"
Red Yellow Blue White and Black" (1953) (嗯.....我看得出來是紅色黃色藍色白色和黑色XD)
"Train Landscape" (1952-53) (淺綠深綠黃和火車的關係是?)

"White Disk III" (1961) (就是白板子啊!!!!)


左邊這個看起來很可怕的人形(?)雕塑作品是Kiki Smith的無題(但我覺得還蠻有一種垂死掙扎的fu....)
右邊這個是Robert Smithson的"Chalk-Mirror Displacement" (1969)(嗯....實在是太高深了啊~)

不過也有我這種凡夫俗子看的很高興的現代藝術作品
像這個Robert Gober的大面紙盒
和左下那件用陶土做成的白色禮服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的時候就是會忍不住嘴角上揚


中間是H. C. Westermann的"Angry Young Machine" (1959) (但這機器明明就在吐舌頭是裝可愛沒有生氣的感覺啊)
右邊這個不是聖誕節忘了收起來的燈飾,它是一件藝術品!

這間美術館還有展出一些現代工藝
你們說右邊這張紅椅子是不是美的開花了(但我想應該不能坐吧XD)

右邊這組佈滿粉紅點點跟黑色立體玫瑰花的碗瓶讓每個經過的小女生都驚呼卡哇伊內~~~


以上是方小瑾的不專業藝術講評.....(這些還只是館藏的鱗毛一角

美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所以請大家抱著自己看了開心就好的心態來欣賞這些美麗的藝術品^^


呼~終於打完啦.....
以前做美術作業好像也沒這麼認真@@
請大家看在我這麼努力寫文章的份上,給我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